【01 】 瀏覽當年行動今天

 大家好,我是在澳門土生土長的巴菲迪Buffedy。 有天在睡夢中,天星處女座飛來一天使,告訴我人生短暫,應做一件人生有想過,剛沒有行動的事。醒來即建立這個部落格,發出首張處女帖。👶



從事IT哥多年,深信學習技術是必然的事,以學習心態過生活。曾經一星期每天都上堂。連報名的服務員都說:"哪些課程你還沒有報啊!"。幾經波折,考取領域中的專業認證資格,真的考上成癮。時間一年一年過渡,爬上了人生山河。心智上開始覺得有點吃力,科技知識日新月異,手上持有的認證開始過期,一張張成了廢紙。

在圖書館閒坐,一本爸爸書在櫃檯前極不起眼。但因為睇到"爸爸"二字和中學時已聽聞此書。應該不會像"阿甘正傳"的無聊。想了一會,看了二頁,借了三天。從這本書開始了一小步,我的思維世界擴闊了一條大路。這書正是"富爸爸與窮爸爸"。它真的激活了我,開始有了獨立思考和財商理念!

超連結:富爸爸與窮爸爸


思想改變,行動自然改變(這部份以後我會再說說,非常有趣的部份)。事實得證,我很快便想通過自己擁有的專業技能,作為創作知識的資產。加上有點兒工作經驗,創建有個人特式的品牌公司。

在澳門成立一間公司,是簡單的事。因為"一人公司"的模式,很快在形式上快成立公司的第一步;在思想上,抱著"技能主導,生意為副"的心態,深信這才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再加上當時FAAG的成功,都離不開背後"技能領導創業"的成功,是創業的關鍵。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簡單,單一思維是只是開始的原動力,FAAG的成功亦不是一個人,所能創建出來。



"技能主導"的思維,慢慢的從說明了不是這一回事,失敗的回饋變成日後成功的經驗。閱讀多本書藉,才發現真正的創業。應該先以市場主導,後建立團隊方能實行。並在認識的人有意創業的朋友中,吸取正確的思維,過程中得著比書本中的理論更多,且分享經營快樂的事。

但在澳門本身市場,這個細小的市場。建立團隊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是有點兒難事。其實在澳門成長,有才幹的人,大多畢生以考取公務員為人生目標。能接納共戰的伙伴,事實並不多。經過波折,比較完整的團隊終於成立。由目標方向定立,市場需求,技術提供,網站建立,找目標客戶和策略宣傳推廣,過程比想像更難對位。由於沒有經營經驗,雖伙伴落力,萬進一心。但由於工效效率只是處理自已領域最晒家的部份,完全計算錯誤,市場不容我們的服務,最終結業完場。雖則失敗,整個過程中卻是人生工作投入最愉快的時光。有錢也是買不到的。



在失敗的日子,感受到創業比想像中難。心有不甘的我反思,反思,再反思。。。心想如果創業真的容易,那麼沒有人工作了吧,人人也是創業家。從結業經驗,到多閱讀市場經營,財務學問上吸取知識。慢慢地發現要一間公司由爆炸式創建,營運穩定發展,財務管理。整個過程是一環扣一環的。而倘若我開始時創建的經驗成功,也不代表可以營運成功,也不代表可以財務管理得當!所以我的失敗是必然的。創立一公司品牌,應隨著市場環境,接受重重挑戰。沒有一定背景和財力,創業成功是天方夜談。



"you are loser"在口心已畫上。逃避,拖延日子如事,心想要放棄,並回到朝九晚六的時候。。。

過了幾個月,"富爸爸與窮爸爸"的作者又給我點希望!以半信半疑的心態,閱讀他最新注作<<富爸爸,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到底什麼才是真的財商教育?>>



,書中的ESBI的思考定位模式,想法也有所改變,人生不一定是創業。故此,這個"爸爸"又把我從老鼠圈內拉出來!原來我多年的思考,只是通過S前住B的通道。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皇馬(我比較喜愛的球隊),人生不一定前住Business(B),前往Investor(I)吧!!就此開始,投資的財商開始形成,回報亦相當理想!! 哈哈。。。


想了解更多我在投資上的心得,請多留意,訂閱和比個Like啦....


努力加油!

巴菲迪Buffedy

23/12/202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