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榮格

榮格,為心理學三巨頭之一,較年輕的瑞士心理學家。與弗洛伊德合作,共同發展及推廣精神分析學說。對於現代心理學來說,榮格是一個明確提出人類內心世界裡存在著深層心理機制的心理學家。



「一號人格」和「二號人格

榮格指出每人心中存在多於一個的表現人格,被稱之為原型。人格之形成是主要由意識和潛意識主導,從生活累積經驗。人出生首個人格為一號人格和二號人格。其實未出世的嬰兒,懷胎母體的為一號人格。需然意識(五感)未曾完整發展,潛意識(小宇宙)已在生成。常說的胎教是有作用的。出生後二號人格開始發展,母親是非常關鍵,代表著孕育和生長的意思,表象為大地。常說的大地之母,都是表現著孕育的含意。

「阿尼瑪」和「阿尼姆斯

小朋友成長除生理上分辨性別,而榮格指出每人心內都同時存在兩個人格為「阿尼瑪」(表示女性人格)和「阿尼姆斯」(表示男性人格)。女性若阿尼瑪主導,表徵是母愛和關懷。而女性若阿尼姆斯主導,表徵是剛強的女性,或是TOMBOY。同樣男性若阿尼姆斯主導,表徵是剛強的男性,即大男人/負責任,相反阿尼瑪主導為!當然更極端成為變性人。


「夢維」😂巴菲迪命名的

每個人都會曾夢,按榮格所提實質是潛意識,生活中吸引於夢境中體現。榮格筆錄自己也曾造夢。夢中天上黑暗,忽然行雷撼的一響,雷洪灌耳。上天竟落下糞便,最後連自己的屋子也倒下。他說夢的解析,只有當時人才能解釋。在網上找了一會,這個夢能理解的意思,原來榮格在一次為病人診症的時候,當時風和日麗,心內想一想很久都沒有聽到兩的聲音。正在此時為午間時候,肚子餓得不能忍到,唯向病人請示需休息一會,食一口餅干就再進行應診。其實這個過程非常普通,不是什麼高低起伏的事實。但潛意識不停為當時一累積影子。一此意識如見到窗外的日光,肚子餓的感覺。都有機會形成夢中的角色。當然,小朋友在夢中遇到鬼怪,是更加強烈的例子吧。



「陰影

這是生活的體驗和學習,人生活必定會犯錯。錯只是事實的結果,不是事實的全部。應該理解為錯誤是改進動機,而不是結束。所以榮格說明「陰影的存在,當時人自己的克服點,解鈴還需是鈴人。有「陰影」的人會選擇

逃避,經常遇見,行為為意識不接收資訊

收納,埋藏心中,行為為意識推給潛意識。(例如童年受到傷害)大家都明白,不是一個解決方法。應該息懷或正常途徑發洩出來,所以應向家人朋友傾訴,轉變成接受或淡化。大家有空請看看迪士尼的<<inside out>



接受,正向思維,行為為意識和潛意識共同面對,通過情感放下,理性分析,思維解決的方法。

「投射

榮格提出個人內心的左右原型,「投射可以想像為天枰。當一邊高的時候,另一邊便會低。這個原型總讓人覺得它是邪惡的存在,所以要承認它的存在並進而有意識的地接受它,老實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因此,常有人將自己的陰影加諸在別人的身上。情況就是在一場宴會上,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產生這樣的觀感,心想那個人為什麼總是一畏畏縮縮的樣子,真令人生氣,氣什麼他就沒辨法像我一樣抬頭挺胸呢?

投射有時是把自己的缺點投在他人身上,想找出他人比自己更差而想出一個藉口。或提高自己的存在感,而投射缺點到他人。而真正有關聯的缺點,正是自己的不足。

「自我/本我/體化

在心理動力論中,本我、自我与超我是由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之結構理論所提出精神的三大部分。而榮格主力對自我/本我更深入的研究部份,且表述得更加明確,清晰的解釋。榮格說明「自我」為意識的表象,五感接收的訊息經過思考,形成對自己的認識,稱之為自我。

個人的心理活動有感覺思維、情感和直覺四種基本機能,巴菲迪稱為人類的深度學習的主要方位。引伸出潛意識的結構,當然個人個體是不會理解得到潛意識的存在和威力,要通過日常冥想才能深入探勘。這個潛意識加上情緒稱為本我」。

而所能包含著意識和潛意識的容器就是「個體化」。個人應該是唯一,無論在肉體驅體和心靈情感都是唯一,不會有第二個相同的你。所以,作為父母不應經常向子女與他人比較,這個行為必會影響子女的心態。



巴菲迪buffedy

19/02/2021

留言